2011言選書單

7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8月 《羽衣》吉本芭娜娜
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北野武
9月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
10月《愛的藝術》佛洛姆
電影:《眼淚》鄭文堂
11月《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
12月 驗收過去與展望未來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都柏林人》〈死者〉佳句精選

《Dubliners都柏林人》
James Joyce 詹姆斯‧喬伊斯

-〈The Dead死者〉
Generous tears filled Gabriel's eyes. He had never felt like that himself towards any woman, but he knew that such a feeling must be love. The tears gathered more thickly in his eyes and in the partial darkness he imagined he saw the form of a young man standing under a dripping tree. Other forms were near. His soul had approached that region where dwell the vast hosts of the dead. He was conscious of, but could not apprehend, their wayward and flickering existence. His own identity was fading out into a grey impalpable world: the solid world itself, which these dead had one time reared and lived in, was dissolving and dwindling.
賈柏瑞兩眼淚水盈盈。他從來沒有對任何一個女人動過那樣的感情,但是他知道那一定是真正的愛。他的淚水越積越多。昏暗半明之界,想像著,他彷彿看見一句年輕的形體,站在雨中樹下。他身旁還有一些其他的形體。他的靈魂走進了那些陰魂盤據的領域。他意識到,但是卻無法掌握他們那捉摸不定、游移閃爍的存在。他自己的存在也逐漸淡入那灰色不可理喻的世界:這些死者曾經一度存在的世界,也逐漸消散湮滅。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都柏林人》〈死者〉-鄭冠榮老師

在大雪紛飛之際,兩個姨媽(aunties)引領企盼姪兒加布里埃爾(Gabriel)能儘快回來支持節餐會;加布里埃爾(Gabriel)終於到了,在衣帽間他給予小費的行為被(Lily)頗不認同。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當最常見的事物在我們眼中閃閃發亮時...

一月份讀書會前報告-《都柏林人》〈死者〉

2011年1/29日,星期六下午三點即將登場的讀書會,
由阿榮老師領銜,
帶著我們走向文學大師詹姆斯‧喬伊斯的「靈悟」世界。

「字面上來說,靈悟是「顯現」的意思。
基督教的用語,指的是耶穌向東方三博士顯現自己的那一天。......
而喬伊斯雖然是一個拋棄信仰的天主教徒,
但對他來說,作家的使命有如俗世的傳道人,
他用靈悟來描述一個過程:透過作家的技藝雕琢,
把一個本來普通的事件或想法轉成了具有永恆美感的事物。」
--《小說的50堂課》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2010 十二月 「悅讀沙龍」慶功驗

《情人》瑪格麗特‧莒哈絲
「作品不再知曉自己在哪裡隱身自處,在哪裡製作,在哪裡被閱讀,而其根本性的特立獨行也不再受到尊重。」

《共生蟲》村上龍
「對方的反應是無法想像的。因為對方不是自己,所以對方只會做出應聲附和,及搖頭點頭這種程度的反應而已。因為在說話的只有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