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言選書單

7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8月 《羽衣》吉本芭娜娜
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北野武
9月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
10月《愛的藝術》佛洛姆
電影:《眼淚》鄭文堂
11月《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
12月 驗收過去與展望未來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文化是什麼?

「文化」是什麼?定義非常之多,但有三點是各種解釋都不能迴避的。

第一,文化不是大自然界本來就有的客體,也不是父母基因遺傳下來的東西,它是由人類製造、創作出來的。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小說的藝術》米蘭‧崑德拉

所有時代的所有小說都會關注「我」這個謎。只要您創造了一個想像的生命,一個人物,您就會自然而然的面臨一個問題:「我」是什麼?該用什麼來捕捉這個「我」?小說之所以為小說,正是建立在這一類基本的問題之上。藉由對於這個問題的不同回應,您願意的話,可以區辯出幾個不同的派別......然而,在所有這類有意思的故事背後,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信念:藉由行動,人把自己從其他人當中區隔出來,成為個體。......但是如果在行動之中,「我」是無法捕捉的,......到了這個時候,小說就得離開看得見的行動世界,將注意力投入看不見的內在生活。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閱讀一本書》-發現作者的意圖其實很難...

一本書的作者在開始寫作時,都有一個問題,或一連串的問題,而這本書的內容就是一個答案,或是多答案。......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如何閱讀一 本書》-品頭論足的同時...

「小說的閱讀批評規則是什麼?......在你衷心感激作者試著為你創造的經驗之前,不要批評一本想像的作品。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地底三萬呎》朱少麟

Carol /
「記憶真像一把刀,
削去多餘的枝節,
隱藏的訊息於是在多年後漸漸發威,
越捉摸,
就越覺得它尖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