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言選書單

7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8月 《羽衣》吉本芭娜娜
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北野武
9月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
10月《愛的藝術》佛洛姆
電影:《眼淚》鄭文堂
11月《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
12月 驗收過去與展望未來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讀書會之老師不來怎麼辦?

讀書會有一個現象,
每當讀書會的前夕,我就會接到一些電話,

有些人告訴我他會來,有些人告訴我他沒辦法來!
跟我說要來的人,我會很開心、很開心、很開心的說歡迎啊;
跟我說不來的人,我會很溫柔、很溫柔、很溫柔的說下次見。

但是我必須承認,無論接到的是哪一個消息,
我都不斷努力讓自己保持平常心,
以最適切、不誇張的聲調表達我的回應!

身為讀書會的召集人,
我當然希望每個人每一次都能來,
但是能不能來參加讀書會都有他們的理由,
我當然不能多說什麼!

因為,
對於相交多年的朋友,
他們當然都知道我喜歡他們的出現,
所以當他們告訴我不能來參加的消息時,
我絕對不能讓「我的期待」成為我的朋友的壓力,
因為我們是隨時可以約吃飯的好朋友,
讀書會只是我們另一種聯繫友誼的方法,並非唯一。

而對於在讀書會裡認識的朋友,
我更不可以讓他們覺得,
我和他們交往的目的,是希望他們來讀書會湊人數。
雖然目前有些朋友我們只在讀書會上碰面,
但並不表示「就只是讀書會的朋友而已」,
我必須開放所有的可能性,
我和任何人,任何人和任何人,
任何事情、任何關係都可能發生,並非唯一。

但是這樣的心態在這次的讀書會就不適用了,
因為老師在讀書會的前一星期告訴我,
他不能來參加讀書會!
老師問我怎麼辦?

於是,我的掙扎開始了!
延期或不延期!
讀書會如果沒有他撐著我們,撐著我,
我們行嗎?我行嗎?

讀書會的時間固定在每個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的下午茶時段,
大家都習慣了,
所以只要有變動,我擔心很多人就會沒有辦法參加,
果然,
一說要改成星期天,馬上就有一半的朋友回應不能參加了,
在老師和不能來的夥伴之間做選擇,我超級,超級掙扎!
後來,
老師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將時間往後延一些,
我們先進行,隨後老師就到。
這真是最棒的解決了!
所以,四月的讀書會就延後在晚餐時段進行。

於是,這件事情讓我重新思考「讀書會」的意義和運作方式,
同時我也希望將這件事情與讀書會的夥伴們共同討論,
因為很多事情不說出來,
尤其又沒有足夠的訊息可以判斷的時候,
我們很難知道對方的看法到底是什麼。

我從來就不喜歡為特例訂定規矩,
而老師沒辦法出席這件事情就是特例,
所以原則上我不喜歡再定一個方案關於「老師不來的話」!

目前讀書會的成員大概有十幾個人,
我不知道有哪些人是因為喜歡唸書和分享,
有哪些人只是衝著老師來的!
老實說我並不在乎,
但是這一次的事件讓我驚覺,
我必須將不在乎的心情公諸於世了。

我是個有資深社會歷練的大學夜校生,
唸大學之後讓我的生命從此不同,
因為我在學校遇到了幾位很棒的同學和老師,
ㄚ榮老師就是其中一位!
日校生和夜校生在學校裡面所受的待遇是很不相同的,
這是沒辦法的事情,我知道,
但是唯有親自身為弱勢團體,才能感受箇中滋味。
很多教授是不願意教夜間部的,
有些不得已非教不可的老師甚至公開抱怨,
有些教授則對夜校學生採取寬鬆政策,(相關夜校生的窘境和歧視,暫且不討論。)

但是ㄚ榮老師的教學態度從來沒有因為日校生或夜校生而有所不同。
他在日校和夜校使用的教材一樣,講的話一樣,
評分的標準也一樣。
他甚至堅信夜校生在某種程度上是比日校生還優秀的,
他在課堂上鼓勵、讚美同學,
這種事情不稀奇,希罕的是,
他會對學生的求學態度說教,他會對人生的態度碎碎唸。
學識淵博的教授比比皆是,
但是我更喜歡會對學生碎碎唸的老師。

在學校的時候,
鄭老師曾經叫我們組讀書會,
藉由資源分享,讓閱讀更有樂趣,同時考試能更輕鬆過關。
當時我們幾個同學是一點興趣都沒有。
但是後來畢業了,老師退休了,
我們幾個同學除了擔心大家各自鳥獸散,
所以組成讀書會來維持感情,
同時也能巧立名目,半請半強迫的要老師們來讀書會裡主持公道。

我的老師是那麼的棒,
所以,
就算有人只是想來讀書會聽老師說話,
我驕傲都來不及了,
怎麼可能不歡迎!
所以,偶爾一次沒有「老師說」應該也還好,
況且這不是什麼演唱會的,沒有退費的困擾。

而其他為了來讀書會練習分享和對話的朋友們,
難道會因為有沒有老師,
就影響了自己在讀書會裡享受對話中激盪出來的思考和愉悅的能力嗎?
還有,
那些受老師薰陶和訓練多年,自稱得意門生的我們呢?
怎麼可以總想依賴老師們關愛的眼神、溫暖的微笑和嘖嘖稱讚的點頭?
我們怎麼可以擔心自己沒辦法對事件有獨立思考和理性對話的能力呢?

所以,
四月的讀書會,大家取得了一個共識,
那就是未來的讀書會,
只要讀書會有兩個人以上出席,對話能夠產生,
讀書會就會照常在最後一個月的星期六下午茶時段舉行。
當然,
老師不來這種事情是盡量不允許,
但如果老師真的有事,
我們就讓老師放個大假,休息一次,
我們會自立自強,
沒有老師的讀書會才能顯出有老師的讀書會有何不同啊!

文/布蘭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