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言選書單

7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8月 《羽衣》吉本芭娜娜
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北野武
9月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
10月《愛的藝術》佛洛姆
電影:《眼淚》鄭文堂
11月《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
12月 驗收過去與展望未來

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給新新人類》大江健三郎

P.190
至少,希望他們能朝向做一個新人的方向努力。
在自己心中先作出新人的形象,希望實際上朝這個方向去努力接近。
小孩的時候,能試著這樣做和沒有這樣做,對我們一生的生活方式會有截然不同的差別。

而且,我要重複強調的是,所謂新人不是新的 / 人這兩個字詞的連接,而是分也分不開的一團字,希望能以做一個新人,在自己心中這樣掌握。

還有,我想一併說的是,世界上有各種人,他們各自的樣子有其意義。
雖然如此,新人並不是這其中之一。
你可以是好人,你可以是美人,更可以是頭腦好的人,但是說現在在這邊你是新人,卻是無法跟其他說法相比較的,是特別的存在。

......現在的說明,我應該要說得更清楚一些。
也許有人要說,連你這個寫的人,都不太清楚自己想說什麼嘛!
現在在這裡,總之請各位先把新人這個字牢牢地收起來,放在心裡。
那麼,你們再以後的某個時刻,應該會真的打從心裡想到:啊!所謂新人就是這樣的人。
然後那時候,你們已經朝向新人的方向,踏出一步了。

P.191
我遇到新人這個字詞,是在新約聖經中保羅的信中看到的。
我不懂希臘文,所以無法說明原來的語意是什麼樣的感覺。
在英文和法文聖經中,分別翻譯成new man , home nouveau,
因此從日文聖經的新人這個語詞,我想我們就按照字面所得到的一般感覺來體會就行了。

而且,在我遇到這個字詞的《致以弗所人書》中,是以這樣的意思被使用的。
基督締造和平。他藉著自己丁在十字架上的肉體,使原來對立的雙方合而為一,創造成一個新人。而基督消滅了敵意,達成和解…

身處於無比困難的敵對處境中的雙方之間,身為帶來真正和解的人,這新人正是我所要描寫的。而且,現在在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中,有些人正在努力成為帶來和解的新人類(們)而活下去,他們接下來還要向自己的孩子和他們的下一個世代,繼續傳遞新人(們)的訊息,並且永不失去實現這個理想的希望,我正誠懇地描寫這樣的人。

P.194
我並不是基督徒,對聖經的知識也很淺。關於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使對立的雙方透過自己的肉體成為一個新人,帶來真正的和解這件事,我沒辦法說得讓各位信服。
我只是認為,死在十字架上,並成為新人的耶穌基督,祂復甦的這件事—也就是復活,並努力向弟子傳教—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大事。

而且我認為重心在於「做一個新人而能活得下去」這件事。
永遠能繼續活下去的新人這樣的形象是根本所在。

P.195
我希望大家把為了成為一個新人的教育,自己教育自己地活下去。當然教育,本來是要從別人那裡學到東西的。可是我想,那基礎,必須要是你有想要接受那教育的意願。

…要做一個新人,這樣定下目標,並且為了消除敵意,帶來和解,要做成為新人的自我教育,我希望各位經常朝這個目標努力。

P.196
「新人」—要消滅敵意,帶來和解。

1 則留言:

  1. 實在很難斷章取義
    如果有興趣
    可以看完整版的給新新人類

    換取的孩子

    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

    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