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言選書單

7月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
8月 《羽衣》吉本芭娜娜
電影:《阿基里斯與龜》北野武
9月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
10月《愛的藝術》佛洛姆
電影:《眼淚》鄭文堂
11月《蘇菲的世界》喬斯坦‧賈德
12月 驗收過去與展望未來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如何閱讀一 本書》-品頭論足的同時...

「小說的閱讀批評規則是什麼?......在你衷心感激作者試著為你創造的經驗之前,不要批評一本想像的作品。

一個好的作者不會質疑作者所創造出來的,然後在他自己心中又重新再創造一遍的世界。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在《小說的藝術 The Art of Fiction》中曾說過:『我們要接納作者的主題、想法與前提。我們所能批評的只是他所創造出來的結果。』這就是說,我們要感激作者將故事寫出來。譬如故事發生在巴黎,就不該堅持說,如果發生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里斯市會比較好。但是我們有權利批評他所寫的巴黎人與巴黎這個城市。

換句話說,對於小說,我們不該反對或贊成,而是喜歡或不喜歡。......

在你說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一本文學作品之前,首先你要能真正努力過並感激作者才行。所謂的感激,指的是感激作者藉著你的情緒和想像力,為你創造的一個世界。因此,如果你只是被動的閱讀一本小說,是沒辦法對一本小說有感激的心情的。......除了說明喜歡或不喜歡之外,還要能說出為什麼。當然,你所說的原因,可能真的是在批評書的本身,但乍聽之下,卻像在批評你自己-你的偏好與偏見-而與書無關。因此,要完成批評這件事,你要客觀的指出書中某些事件造成你的反感。你不只要說明你自己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還要能表達出這本書中哪些地方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並說明理由才行。

你越能明白指出詩或小說帶給你喜悅的原因,你就越了解這本書的優點是什麼,你會慢慢建立起批評的標準,你也會發現許多跟你有相同品味的人與你一起分享你的論點。」
-《如何閱讀一本書》
作者:莫提默‧艾德勒,查理‧范多倫
譯者:郝明義,朱衣
台灣商務印書館,P.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